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日奔走 夜突袭 誓让“老赖”无处藏!
——海东市法院“金融利剑”集中执行行动第三站(民和站)圆满结束
分享到:
作者:海东中院执行局  发布时间:2023-05-31 16:32:08 打印 字号: | |

进一步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严厉打击规避执行和恶意逃避债务的行为,海东市两级法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涉金融及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民和站)。本次执行行动共拘传20人,司法拘留7人,执行到位金额235.07万元,执行完毕案件9件,取得显著成效。

行动中,执行干警巧妙把握被执行人的作息规律,打破常规办案时间,利用午间、傍晚、深夜等时机,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督促其履行相关法律义务。通过善意执行与强制执行相结合的执行方式,充分彰显了全市法院执行攻坚的决心和司法为民的情怀,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被执行人多年下落不明法官积极寻找当场履行

2018年,被告王某以去新疆摘棉花为由向原告借款3万元并口头约定利息3000元。后因王某未按期归还借款,原告向民和法院提起诉讼,民和法院依法判决王某向原告偿还3万元。判决生效后,王某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2019年12月,原告向民和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因王某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加之其本人不知所踪,该案进入终本程序。案件虽终本,但执行法官并未放弃查找被执行人下落。本次集中执行行动首日,执行法官报着 “碰运气”的想法,再次到王某家中寻找,终于找到了恰好在家的被执行人。经执行法官反复劝说,并告知其拒不履行承担的法律后果后,王某表示愿意主动履行并采用现金+转账的形式当场还款3万余元。五年执行不辍,案件终于圆满解决。

误把执行当“儿戏”拒不履行强制拘留

被告张某因拖欠原告彩砖款18万余元被诉至民和法院,后在法院调解下与原告达成协议,承诺分两期偿还欠款。第一期欠款到期后张某拒绝偿还,原告申请执行。执行过程中,经执行法官反复沟通协调,被执行人张某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并按期还清。对第二期欠款,张某也是过了还款日期一直不支付拖欠款项,后申请人再次提出执行申请,执行干警反复催促无果,告知其若再不履行,将采取拘留措施,被执行人张某依旧无动于衷,还谎称自己远在外地,对法院善意提醒置之不理。2023年5月25日,执行干警在集中执行时发现张某踪迹,遂依法将其拘传至法院,鉴于其抗拒执行,民和法院决定对其司法拘留15日,后张某家人到法院代为履行其剩余欠款2万余元,案件顺利执结。

迫于执行压力深夜履行一万余元

被告魏某与原告劳务合同纠纷一案,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魏某同意于2023年3月30日前给付原告劳务费一万余元。后因魏某未按期履行义务,该案进入执行程序。5月25日晚,承办法官对魏某采取了拘传措施,魏某迫于强制措施压力,当场履行劳务费,案件就此执结完毕。

此次集中执行行动虽告一段落,但执行攻坚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全市两级法院将持续推动执行攻坚常态化,加大强制执行力度,以强有力的措施打出执行声势,用好各项强制措施,严厉打击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唐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