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要闻
省高级法院审判管理与监督委员会工作组前往海东法院开展案件质效专项督导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18 09:51:57 打印 字号: | |

为推进全省法院深入开展“质效双优”竞赛活动,进一步抓实“公正与效率”主题,加强长期未结积案清理工作,全面强化全省各级法院审判管理与监督委员会职能,发挥案件质效讲评促进办案质效作用,不断提升全省法院审判质效和工作质效。5月5日,由省高级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祁得春带队,与省高级法院审判管理与监督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组成工作组,前往海东法院开展案件质效专项督导活动,就清理海东两级法院长期未结案件开展专题分析,并列席海东市乐都区法院第一季度案件质效讲评会进行督导。

工作组首站赴海东中院开展清理长期未结案件专题分析和审判业务交流。会上,海东两级法院相关负责人对积案长期未结原因、审理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困难依次进行了汇报,工作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省高级法院党组相关要求,结合审判实务经验,逐案给出了案件清理建议和思路;并就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院庭长监督管理,严格审限管理、鉴定管理,充分发挥条线指导作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当天下午,工作组前往海东市乐都区法院列席第一季度案件质效讲评会。工作组指出,乐都区法院党组对质效讲评工作高度重视,各业务庭、法庭均全面分析了第一季度质效情况,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及原因,院领导点评深入透彻,总体来看是一次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促进提升案件质效的讲评会议,并对乐都法院在清积案、严抓审限管理、通过集中管辖特定类型案件进而统一裁判尺度等的经验做法给予了肯定。同时,工作组直面问题,就乐都区法院第一季度案件质效中存在的调撤率下降、裁判文书低级错误率上升、案件评查工作不够深入等问题作了原因分析,要求该院审判管理与监督委员会就存在问题整改再研究、再部署。

工作组要求,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主责主业,要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不断提高案件审判执行质效,真正实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乐都法院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法官工作责任心,把法官、助理、书记员及各服务保障部门的工作职责履行到位,坚决杜绝裁判文书低级错误产生,推进庭审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案件文书、庭审质量,打造精品案件;二要进一步加强院庭长监督管理,严格案件审限变更审批,合议庭及院庭长要依法严格把握如需等待另案结果、当事人申请庭外和解、当事人申请鉴定等申请扣除审限事由的真实性、合理性、必要性,对鉴定事由、范围和时间也要严格把控,防止案件隐性超审限。三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压实办案人员办案责任。要用好考核指挥棒,让案件质效与年度考核结果、职务晋升等挂钩,倒逼法官快办案、办好案,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唐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