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要闻
在人生的新起点上
分享到:
作者:民和法院 马维俊  发布时间:2021-04-19 16:04:49 打印 字号: | |


我叫马维俊,2016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2019年2月考入民和县人民法院工作,在此之前三年的律所工作经历,使我能够从容不迫地向当事人答疑解惑、亦能利用所学穷尽法律手段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很多朋友总喜欢问我为什么要辞退律所工作,而进入体制内。刚开始,我也会尝试着去解释一下,但现在如果有人问起,我只会微微一笑用沉默来代替。因为问我这个问题的人们,他们是无法理解穿起法袍,走上审判台,敲响法槌,通过辩法析理定纷止争所带来的成就和愉悦,更无法理解法学生在入校宣誓时在心底种下的信念和理想 “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除人间之邪恶,守政法之圣洁”是多么庄严和圣洁。

任何事物它都有另一个视角,人们的评判也总会有不同维度。人生就是一道抉择题,无论作出哪种选择,都会历经风雨、磨难,甚至也要面对未来的不可知和不可测。所以抉择还是要顺应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所爱的行业和工作,如此你的眉宇间就不会有志趣不得的抑郁。

从律所到法院,渐渐明白那些看起来光鲜亮丽的人生,其实都有汗水浇筑的底色,不过是他们以心中所爱和坚定的信念支撑自己走过坎坷,始终忠于内心抉择,无所畏惧罢了。所以“寓形宇内复几时,曷不委心任去留”,选择一份自己喜爱的工作,让这份喜爱的意义去鞭策自己不忘初心,做一个正直、敬业、栉风沐雨砥砺行的新时代法院工作者就是我想给那些对我的抉择有疑问的人们的答复。

进入法院,基于领导们对我履历的信任,让我直接做了执行干警。从2019年3月中旬起至2020年6月8日调离执行局,期间共承办了220件执行案,同期结案率一直都名列前茅,业务能力以及执行效率均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其实现在回头看看自己在执行局的这一年多时间,感慨颇深,我至今记得第一次外出执行的激动,感受着民和每一座山头,每一个村庄独特的韵味;记得第一次将执行到位的案款发给申请执行人的喜悦,他们眼含泪花诚恳致谢,给案牍劳形的苦日子增添了光亮;记得案件执行不下去时的煎熬,当事人的焦躁,财产线索无法证实的无奈;记得收到申请执行人送来锦旗时的洋洋得意,那一刻才懂付出有回报是多么幸福;记得四人远赴海西,配合默契,凯旋而归的快意,在十月枯黄的无际戈壁滩,那种似如白马啸西风的心境至今难忘;记得离开执行局大家给我们送行时的难过。

而如今,进入行政庭,进入自己钟爱的审判岗位,在别人看来行政法是那么的晦涩难懂,高深莫测,但真正接触才知我们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受行政法规范和调整。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在同事的帮助下,慢慢感受到学习行政法的乐趣。每一起接触并着手办理的案件就是一个个透视社会和实践的窗口,行政法让公权温情,让私权尊严,让每一个公民都受其保护。

生活很难有诗和远方,但我希望努力不将眼前过得苟且,只想对自己笃定地说,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好好珍惜。待那日载誉归来,再笑谈于湟水河畔! 

 
来源:民和法院
责任编辑:蒲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