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要闻
海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七五”普法工作检查验收成绩位列全市第一
分享到:
作者:葛恒美  发布时间:2020-10-30 17:17:21 打印 字号: | |

“七五”普法启动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贯彻实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抓好重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纵深开展,确保了预期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2019年荣获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1人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2020年,在全市“七五”普法工作检查验收成绩位列第一,考核档次评定为优秀。

——领导重视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普法工作。“七五”普法伊始,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程旭文任组长、主管院领导任副组长,各庭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部门具体抓,各庭室齐抓共管,全体干警积极参与”的普法工作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青海省国家工作人员常态化制度化旁听庭审活动实施方案(试行)》《关于加强从法院系统聘任中小学校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实施“双普法”责任制,建立和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评查”以及两级法院“谁主管谁普法谁负责”制度。

——围绕审判业务需求,提高教育培训实效。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青海法院大讲堂、各部门例会等为载体,结合“两学一做”学教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法律体系、《党章》等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作为必修课常抓不懈。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讲座,组织干警参加各类法律培训班,参加“学习强国”“万人在线”“青海干部教育网”等网络学习、普法知识竞答。深入基层开展法学调研工作,先后撰写300余篇法学理论文章、调研统计报告、案例分析,在市级以上理论刊物发表文章250余篇,40余篇文章获上级单位的奖励。

——发挥法院行业优势,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干警开展巡回审判,推进“法律八进”。通过开展“以案说法”“庭后释法”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让各族群众零距离接触司法审判。两级法院先后有20余名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和辅导员,举办50余次法律知识讲座。开展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代表、新闻媒体记者走进法院,组织400余名师生观摩“模拟法庭”庭审活动。连续三年举办“青春与法同行”海东市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打造我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工程。

——强化媒体深度融合,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打造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矩阵,开展有规模、有声势、有深度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2016年以来,两级法院在各大媒体上发表宣传稿件119738篇。市中院2018年、2019年荣获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短视频账号荣获全国首届“四个一百”政法新媒体优秀账号,2020年10月微视频《拨云见日》荣获全国法院第七届微电影微视频金法槌奖 “百优微视频”。2020年4月研究室荣获全国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苏迪